夏芙蓉

一朵芙蓉沥秋雨,几染风霜几沐春。

极目满天星

孩子,自你离家留学远行以来,我就一直思考和酝酿着想写点什么。这种写作的冲动只是父女之间朴素的亲情使然,即便如此,林林总总的思绪依旧纷繁复杂,让我局促得不知如何落笔。我想把太多的心情浓缩下来,释放于这文字之中,沉淀于这笔墨之上,却无奈一直跳不出这条称之为混沌的河。困惑中,我晚上在湖畔任性闲步,却不经意地在极目远眺之处看到了满天闪烁的星斗。那隐隐戳戳镶嵌在穹顶之上的繁星浩如烟海般地存在,漫延得无边无际,最后铺成一幅绝美的画卷。微风习习之下,我内心深处的浮躁开始渐渐归于平静,进而心门豁然开朗。透过薄如轻纱般的云雾,我仿佛看到了这满目星辰中的万千智慧,悟到了人生更古不变的哲理。蓦然之间,再看那闪烁的星光似乎愈发明亮,而刚刚伴我走过的灯火阑珊却相应淡了……


当爸爸妈妈将你送入机场的安检之门时,那一刻,我们三人经历了人生中最为艰难的情感瞬间。人生自古伤离别,妈妈伤心地流着泪,你的眼眶也不禁湿润,而我只有复杂的思绪。我想起了当年你的爷爷送我读书远行时那一直凝视的眸子,而沧海桑田的三十年后,几乎同样的一幕再次上演,又是分分离离,又是万千不舍。我又想起了龙应台笔下的《目送》,你是否会如文中一样只留下一个渐行渐远的背影?在那空气凝固的一刻,我们深知穿过这道门的不仅仅是你的身体,还有你的勇气,更有我们的思绪。而在此后一年的时光里,门的这边是牵挂,而门的那边还是牵挂,我们之间相隔的却是万里思念的太平洋。


但我们还是应该在这分离之日享受这份欣喜和坦然,人生聚散离合实属常事。想想去年的今天你还一人夜间独自上着网课,夜也憔憔,网也迢迢,那是怎样的一种孤独寂寞冷;而今天则开始尽情放飞自我,雏鹰终将褪去脚上的幼皮展翅高飞,小树终将蓬勃向上沐浴阳光雨露。从此以后,你将看到一个更大的世界,开启一个属于你的时代。那道安检门虽小,穿越它却是你的成人大礼,自此世上又多了一名豆蔻青年;那道安检门虽小,却足够容纳你的前程,装得下你的青春。所以不必多愁善感,勇敢拥抱你燃烧的岁月,因为门的这边是过去,而门的那边是未来。


天下芸芸众生就如同今晚这亿万星辰一般,他们都有自己的运动轨迹,他们都是一个个有生命的独立个体。之所以有的星光黯淡,有的流光溢彩 ,取决于他们最终选择怎样的人生。正因如此,宇宙星空才演化得如此精彩纷呈,自然万物才进化得如此美轮美奂;也正因如此,社会才得以生生不息,文明才得以向前发展。这就是主宰我们的自然规律,无人可以改变。而当你完成蜕变之时,你也就升级为一颗独立的行星。从此,爸爸妈妈不应是你的地球,而你也不应是依附于我们的月亮。

孩子,当你看到此文之时,我的内心正不自觉地涌起了万千波澜。今晚的星辰注定不凡,星星点灯让我看到了你的未来之路,也许有艰难险阻,但你的前程注定将是越走越精彩的晨辰大海。今晚的星星点灯,也让我有机会回首我们全家曾经一起共同前行的往事,我们三个人的脚印永远一起印刻在那曾经一起相互帮扶、共同成长的路上。还记得小学时我们全家一起表演的歌舞《感恩的心》吗?感恩之人不仅仅有你,也同时包括爸爸妈妈。因为正是你的存在,才让我们的人生之路看到了更美的风景,才懂得亲情的珍贵,我们的人生也得以完整。


夜已静,风亦轻!星光在上,希望在前,幸福在延续!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