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芙蓉

一朵芙蓉沥秋雨,几染风霜几沐春。

地球人?外星人?

巜人类简史》一书读了好几遍,但始终让我无法释怀于一个实际的问题,即远古的人类到底是如何迁徙到除了南极洲以外的其他陆地上去的?


于是,我再此重点看了书中有关远古人迁徙到澳洲大陆的文字。在我看来,假设真如书中文字所说,最早的人类起源于东非,那么欧亚非大陆板块由于自然连接,迁徙到欧亚非大陆任何一个角落都是很正常的事。如果白令海峡冬季海面会结冰,无论远古智人到底出于什么目的穿越这条近乎死亡之旅的冰封海面来到美州也是可能的。但澳洲大陆是个例外,因为它远离其他陆地板块,当中有海洋相隔,远古的人类又是如何到达的呢?从难度上讲,远古人类迁徙到澳洲大陆应该是最大的。


据《人类简史》书中所言,澳洲土著的祖先可能是生活在印度尼西亚的远古智人用自制的木筏漂流过去的。当然这是作者的一种猜测,目前为止也并没有切实有利的证据。那么我们在此也做个假设,如果现代人不使用现代工具而从印尼的岛屿飘浮到澳洲大陆需要做些什么?难度又有多大?


首先,需要砍伐准备足够多的木材,以制造航海木筏。在三万多年前,没有铁制工具,砍伐坚实粗壮的树木几乎没有可能。因此远古智人理论上只能用一些相对细小的树干做为木筏的原材料。由于没有现代的线索,可以使用的连接树干的材料,可能是用动物的毛皮弄碎后连接制造而成,也或者是热带雨林中一些植物的藤蔓。这些材料都准备好后,远古智人把这些树干连接在一起,最终可能制造出一些不是特别坚固的木筏。


但是,这里有几个疑点?第一,远古智人通过木筏航海迁徙的动机是什么?是因为食物匮乏吗?印尼一年四季都处于热带,食物的季节变化并不是非常明显。第二,远古智人是怎么知道存在澳洲大陆的?难道花费了很多精力,冒着巨大风险就是为了在海面上漫无边际的漂浮吗?第三,远古智人如何在海面上控制木筏的行驶方向?是使用自制的木桨吗?这种木桨控制木筏的行驶难度极高,尤其是波浪汹涌的海面。即使离澳洲最近的印尼岛屿也有几百公里,现代人在没有导航设备的情况下,在茫茫海面上也会迷失方向,运古智人是如何做到的?第四,远航过程中的食物保障也是个问题。假设航海用的就是木筏,那么可以乘坐的人员数量必然有限,更何况在远航过程中还需要解决食物和淡水等一系列问题。


所以,我个人认为现代人用这种最原始的方式到达澳洲大陆是不可能的。如果古代智人真的能够做到这一点,那将说明三万年前古代智人的航海技术处于一个非常高的水平,那么这种技能后来又为什么神秘的消失了?


再从基因角度的分析,和人类基因最接近的大猩猩为什么至今仍然只分布于非洲,而没有到达澳洲,难道仅仅是因为少了远古智人突变的那些基因吗?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即在地球板块分裂形成各大陆之前,人类最早的祖先就已经分布到全球各大陆上了,然后发生了相同的基因突变,分别以近乎相同的速度最后进化到现代的人类,但这种可能性实在是太小了,且目前也没有相关的化石证据。


我们至今仍在为六千年前建造的埃及金字塔的神奇而百思不得解,难道人类文明的水平并不是一直上升的?或在远古时代,曾存在一个比我们已知更高水平的文明。也就是说,人类文明的发展水平是曲线发展的,曾经有个时期很高,然后又下降,到最近几千年又再次上升。但这从已经发现的人类脑结构化石中又被证伪。


讨论了这么久,关于人类迁徙的问题似乎陷入了一个死结。最后还剩下一种令人惊悚的解释,即人类并不是地球物种,或者并不是纯粹的地球物种。人类可能来自于外星,或者在外星人的帮助下完成了全球迁徙。这或许可能是目前唯一能够令我信服的解释,尽管科学界现在并未有足够证据。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