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芙蓉

一朵芙蓉沥秋雨,几染风霜几沐春。

波特五力模型的局限性

波特五力模型(Porter’s Five Forces)作为一种工具,专用于分析企业在某个特定行业所处的竞争地位,进而帮助企业做出正确的战略竞争决策。该工具比较简单易用,容易掌握,但该模型仍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为简化起见,下文用波五指代波特五力模型,并尝试分析其中的不足之处。


首先,波五对于企业在行业中所处的竞争态势采用了一种静态的分析方法,而不是使用动态的方法来进行观察。所谓静态是指波五使用当前时点数据的分析方法,这更像观察一个企业在行业所处位置的截面态。由于市场竞争态势瞬息万变,这种分析方法从战略态势感知上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即看到和分析到的状态是从已有信息和情报中获得的,而这些数据存在搜集的滞后性。由于数据获取的延迟效应,从旧有数据得出的结论往往存在偏差,而企业更需要的是对未来竞争态势的预测能力。因此,波五需要在使用过程中不断对模型分析结果进行数据修正并对原有决策的偏差进行重新校准。波五未能在以运动的方式观测行业的变化,包括过去、现在和对未来预测,这是一个比较大的缺陷。商场如战场,在企业进行竞争态势判断上,更需要的是对未来的精准预测,以为此做好准备而获得先发优势。


其次,波五在分析过程当中使用了一种零和思维来判断企业竞争力的强弱。波五把一个市场的大小想象成了一个大小固定的蛋糕。企业处于这块蛋糕的中心地位,前面是购买者,后面是供应商,左侧是新进入者,右侧是替代品。对购买者通过提高议价能力,对供应商则压低原材料成本,对新进入者努力提高进入的门槛和壁垒,对替代品则通过创造差异性来提升替代难度,通过四个方向的挤压式扩张,来努力保护和提高公司的利润水平,将蛋糕做大。这种方式比较传统,也比较容易理解,但缺点也是非常明显的,即蛋糕可能并不是固定不变的。一个行业有它的生命周期,即萌芽、高涨、兴盛和衰落四个阶段,以固定的角度看行业规模比较适合于成熟行业,即处于兴盛时期的行业。这个阶段下行业市场规模已充分做大,市场处于饱和状态,比较适合应用波五。但更多时候,市场处于萌芽和高涨时期,通过市场的培育和发展,市场可能会出现多赢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购买者、供应商与公司仍可能多方获利,甚至形成一个比较良性的产业链条。如果是这样,有可能通过与购买方和供应商交叉入股的形式形成利益共同体。另外,新进入者与替代品是种竞争关系,但并不代表不存在合作的可能性。因为随着市场充分竞争的展开,市场可能进行裂变为更多的细分市场。企业和其他竞争者可能在不同的细分市场上分别处于优势地位,形成一种相对的稳定和平衡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收购、兼并等形式进行合作,整合资源,扩大市场份额,进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也不失为一种可行的选项。


第三,波五更多从本行业的角度去分析问题,缺乏对行业外变化的一些前瞻性观测。由于像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传统行业中很多原有的边界正在变得模糊,跨界的竞争与合作正越来越多地成为可能。波五只是从本行业的角度去看问题,容易陷入思维的定式。现代企业的竞争强调强强联合、资源互补,通过行业内外的跨领域合作来创造出新的产品和服务模式,形成立体的竞争优势。这点有点类似于现代战争,强调的是多兵种,多领域的系统对抗,强调人才、信息的优势互补。比如,传统的企业可以互联网化,通过与互联网优势企业合作,扩大潜在购买者的群体范围来扩大市场份额。原有的过分倚重对购买者议价的模式,因为销售边界的坍塌,在当前互联网时代可能并不是特别有效。还有,原有的产品形态也可能因为技术革新被取代,比如原有的胶片行业在智能手机兴起后变迅速萎缩,而用波五对于这种颠覆式创新显然力不从心。


第四,信息的获取成本偏高。由于波五是建立在对于行业现有准确数据的基础之上,因此需要有专业的团队来搜集和获取相关数据,或者外购第三方数据。无论何种方式获取,都存在数据获取的难度和购置成本,另外,数据的滞后性也是不可避免的。如果原始数据错误,波五还可能得出错误的结论和错误的战略决策。在使用波五的时候,必须关注基础数据的正确性和可达性。


波五总体看,是项非常容易掌握的理论工具,但在使用的时候,上述四点也是必须要考虑和关注的。

评论

热度(3)